2010年1月4日 星期一

彈性 這個很有趣的說法

如文章

參考來源:

"最近幾個月常常想到”彈性”這件事,覺得很有意思。人類很喜歡自我設限,而且不著痕跡。我們有時候會覺得事情一定要怎麼發展,才能夠令自己開心。譬如˙˙˙我們會設定,每天要早睡早起,否則就會不(太)健康;設定某次的考試,希望能夠得到幾分以上,如果沒達到設定,就失落,覺得自己不好、運氣不好、題目爛、考試不公˙˙˙設定另一半應該要在某些時刻有所表示,否則這份感情就很有可能是假的、不夠好的、應該被質疑的;設定兒子女兒要有所成就,例如很會考試得獎、個性討喜、擁有體面的才能,不然就覺得即使他有手有腳身體健康,卻依然不夠令人滿意。很多很多的設定就對了,甚至可以從最小的地方揪出蛛絲馬跡,譬如˙˙˙去熟悉的攤位吃魯肉飯,結果今天的肉汁比平常吃的口味還要淡,就忍不住有點不滿,在心裡偷偷埋怨老闆開始偷工減料,甚至自怨自艾:”老子(娘)今天連吃個魯肉飯都不順!”也就是說,肉汁的些微差異就能夠引發一個人的潛在怨懟,甚至可以促使一個人自我否定。我們擅自設定了一個規則:”同一間店裡的魯肉飯必須每一次吃起來都一模一樣, 我才願意從中獲得滿足和快樂。”不論是任何理由造成了上述情形無法照常發生,我們都會無意識地依照設定,而使自己受到輕重影響,常態下,不會有人去設定:”同一間魯肉飯必須每一次吃起來都要差很多、簡直每次都是大驚喜, 我才願意從中獲得滿足和快樂。”人類在很多時候,都顯示出對於”改變”、”超出理解範圍的事情”感到莫名恐懼,以魯肉飯的例子來說,即使魯肉飯變好吃,對一個恐懼狂來說,依然是場大災難,他要的是永遠不變的魯肉飯,一點改變都不准發生,不論好壞。我們被訓練成一定要在熟悉的狀態之中,才會開心,否則就充滿恐慌,所以我們總是希望,事情要按照自己的邏輯和想像來發生,否則就差強人意。很沒彈性。很少人可以˙˙˙˙吃到不甚滿意的魯肉飯,心情絲毫不受影響,期許自己考八十分,結果考六十五分,心情絲毫不受影響,另一半在重要的時刻不見人影,心情絲毫不受影響,兒子女兒一直闖禍讓自己丟臉,心情絲毫不受影響。我們到底要被多少細枝末節的事情牽著鼻子走,才會發現,其實可以不必這樣?對於一趟約莫八十年的人生旅程來說,在那麼瑣碎的時間點上,計較那麼多的事情,真的有意義嗎?每一個不愉快,通常在我們產生情緒的時候,事件都已經發生完畢,剩下的關鍵只是我們要不要放自己一馬而已。另外,所有人都是以自己的邏輯去分析別人、預設立場,當然是如此,因為我們只有一個腦袋、一副軀殼、一個靈魂,再怎麼想要,也無法活成另一個人,也因為如此,每一個人都獨一無二。所有追求客觀的人,都只是在避免主觀,而不是在建立客觀。我喜歡吃高麗菜的菜葉部分勝過菜莖,我會自然而然地在挾菜的時候做出選擇,要嘛就是猛挾菜葉,避免菜葉被別人搶走,或反其道而行,只挾一點點菜葉不好意思吃太多菜葉,免得別人吃不到,這兩者都出於同一個原因:”我以為全世界的人都跟我一樣愛吃菜葉”,所以我要嘛就是搶,不然就是讓,完全忘了也許同桌的其他人是菜莖控,即使我什麼都不必做,菜葉也會全都是我的。有一次吃飯,我很好奇的問我妹,她喜歡吃菜莖還是菜葉,她說她喜歡吃菜莖,所以都不太好意思挾太多,不時會挾挾菜葉,我覺得很好笑,因為我為了避免把菜葉吃光,常常硬挾那些我不愛吃的菜莖到碗裡慢慢啃,她愛菜莖卻挾菜葉,我愛菜葉卻挾菜莖。揭發真相之後,吃高麗菜變得自由許多,而就在吃高麗菜變得更加自由之後,我也莫名其妙開始喜歡吃菜莖了,現在,不論是菜莖還是菜葉,對我來說都一樣。就是如此,我們無意識地以自己的邏輯去看待這整個世界,然後也相當巧妙地只看得到我們想看的。如果我是一個討厭天氣冷還得出門的人,當我在天冷的時候約別人見面,他只要有一絲猶疑,我就會覺得他懶得赴約,因為天氣太冷;如果我是一個愛挑剔、愛批判的人,當我安排了一個聚會並且找朋友來參加,對方只要有一絲猶疑,我就會覺得他在嫌棄我的安排或計畫不夠好;如果我是一個常被排擠、不受歡迎的人,當我對別人提出邀約的時候,他只要有一絲猶疑,我就會覺得他討厭我。不管對方有沒有機會解釋自己,我們都已經把別人想成跟自己一樣,有時候就算對方很清楚地說明自己的心意,我們還是認為別人”其實”跟自己一樣。很沒彈性。很少人可以˙˙˙全然地相信另一個個體,擁有跟自已截然不同的思維,並且尊重對方,在預設立場之後擅自(自願性)受傷,卻願意全盤接受(無辜)肇事者的說詞,毫不質疑,沒有半點自我防衛地去欣賞跟自己意見相左的人。其實我們為什麼非得要別人跟自己一樣不可?證明了自己的猜想和分析正確,是要贏誰?我覺得這個世界好玩,就是因為每個人都不一樣,即使這其中也包含了讓我覺得可惡的、討厭的人,但也因為這樣,才有樂趣。一旦願意接受每個單一個體的必然差異性,世界就變得很開闊。當有人罵我笨、笑我醜、批評我無能,我不會難受,因為我知道那是他的標準,與我無關,除非我放棄自己的標準,去追隨他的標準,我才會感到被羞辱。當有人誇我好、推崇我的作為,我不會迷失,因為那也是別人的標準。情緒變得很快就過去,當下成為最重要的資產,(不是未來也不是過去)自己就是喜悅的存在,周邊世界則是幸福共有。"
- 豆楊,巴黎百吻。 - *彈性 (在「Google 網頁註解」中檢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