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9日 星期四

liphy's Story - PhD教我的事 (2)

liphy's Story - PhD教我的事 (2): "PhD教我的事 (2)

(2) It’s all about “professional”

“Professional”這個字是我唸PhD之前完全沒有的概念◦ 也許因為當時年紀還小, 完全沒有社會經驗, 也可能是因為在美國這個個人主義至上的社會, 更加突顯 “professional”的重要性◦ 如果可以評分, 把滿分設為一百, 我在唸博士班之前, 對科學研究的了解可能是三分, 對 “professional 的重要”之了解, 大概是負一百分◦

“Professional”照字面上翻譯指的是 “專業”, 但在這裡的用法並不是說你非常專業什麼實驗都會做的意思, 而是一種 “專業的工作態度”◦

Professional的第一層面叫做做好自己份內的事◦ 這沒什麼商量的餘地, 但是如果大家真的有做好自己該做的事, 實驗室的爭端大概可以消弭百分之八十以上◦

Professional的第二層面叫做就事論事◦ 談論工作上的事和談心一點都不一樣, 應該好好的把私人的情緒收起來, 有什麼問題, 明白的提出來, 大家心平氣和的想辦法解決, 所有的問題都是對事不對人◦ 這道理說來簡單, 到頭來還是要極高的EQ才能貫徹 (對, 我不行, 還在努力XD)◦ 在我還沒有修練成功之前, 我會盡量提醒自己: 不要在氣頭上做任何事◦ 不要因為生氣而回嘴, 不要在生氣的時候回e-mail, 不要在生氣的時候做決定, 因為到頭來總是會後悔◦

Professional的第三個層面, 是認清楚 “professional relationship”和 “personal relationship”的差別◦ 和實驗室裡面的人, 是 “professional relationship”, 不是 “personal relationship”, 我們到實驗室是去工作和學習, 不是去交朋友的◦

這可能要好好的解釋一下◦

並不是說不可以和實驗室裡面的人變成肝膽相照的好朋友, 而是要認清, 能否和同事或老闆建立親密的友誼, 是很靠緣分的一件事, 不應該也不需要強求, 也不是我們去實驗室工作的目的, 但是, 反過來說, 如果因為和實驗室裡一兩個人的私密情誼, 而破壞了 “professional relationship”, 則是非常不應該◦

什麼叫做因為“personal relationship”而破壞了“professional relationship”呢? 最簡單也最極端的例子就是: 實驗室的老闆和實驗室某位學生談起了戀愛◦ 當然老闆要和誰有啥關係是他的自由, 但是如果把魔爪(?)伸向實驗室裡面就會很令大家不爽了, 最主要的原因, 就是因為沒人相信老闆在這種情況下, 還能保有他應有個公正性, 很有可能你一覺起來突然發現你奮鬥八百年的paper終於被登出來了, 可是, 咦? 文字和圖都很熟悉, 但為什麼第一作者不是我?!

比較輕微卻比較常發生的, 不外乎實驗室裡面的某人不知為何很討厭你, 你和他要anitbody A他故意給你antibody B之類的鳥事◦ 或者你和實驗室裡面的誰誰誰是好朋友, 結果這個好朋友在lab meeting的時候提出反對你project的意見, 你竟然無法和他就事論事而是感情用事的發生了爭執 (還覺得我們是好朋友你怎麼可以這樣之類的), 或者你和實驗室裡面的某人一起合作某project, 結果某天你們因為一個支持洋基隊一個支持紅襪隊或一個藍一個綠而大吵一架, 導致合作破裂……之類的, 都是因為 “personal”而傷害了 “professional”的表現◦

保持professional的態度還有一個很重要的意義, 叫做不要對實驗室裡面的人有錯誤的期待◦

沒有人天生就應該要幫你◦

你的指導教授對你有一定的義務, 如果你們實驗室的助理有固定的分派工作那他也有義務要把工作做好, 但是實驗室裡的同事呢? 很抱歉, 你不是他的學生, 更不是他的小孩, 如果他沒有做什麼踰矩的事, 只是不怎麼喜歡你, 對你冷淡, 不願意幫你解決問題, 那也是沒有辦法的事◦ 畢竟, 幫助你並不是他的義務◦

認清了這點之後, 對很多實驗室裡紛擾的人際關係, 就變的比較容易釋懷◦

相反的, 如果實驗室裡面的人願意幫我, 不管是怎樣的幫忙, 我都會非常的感激和珍惜, 不會覺得是理所當然的一件事◦

最後我想說的是, professional 並不是冷淡不可親近的同義辭◦ 我PhD老闆全世界最和藹可親的人, 同時也是最professional的人: 他有極高的EQ, 所以不會情緒化; 他絕不會道人長短(所以你別想知道他對誰有什麼個人的觀感), 也盡其所能的維持公正; 當有什麼project要分派的時候, 他會很開誠佈公的, 把大家一起找來討論看誰想要接手; 當討論的途中有人有不professional的言語或舉動的時候(冏, 就是我), 他仍然能維持冷靜, 繼續維持 “professional”上的討論◦

有這樣的老闆, 我會發現我不管贊成還是反對他的意見都會願意跟他說, 到頭來雙方都會獲益, 因為溝通之後才會了解彼此的立場和想法, 才會有辦法找出最佳的做法讓彼此都心甘情願不覺得委屈, 而我會願意這樣做的原因, 並不是因為我老闆是個 “好人”, 而是因為他是個 “professional”的人◦

一個professional的人會讓人覺得和你工作起來很容易, 因為你講的是“理”, 不是“情”, “理” 很好溝通, “情”就很難捉摸了◦"

沒有留言: